-
公众号:晚风无人候
-
文字及照片原创
未经同意禁止通过任何方式以任何形式转载或发布至任何地方
-
2022.10.24

手帳LIFE之从零开始




写在前面

真正了解日本的手帳文化是从今年看到的日剧《我的绅士时尚》开始,不过仅限于知道手帐是什么和欣赏别家的精美手帐。自己是比较随心所欲的性格,总是心血来潮地决定去做什么,所以日程安排向来都是半途而废。久而久之也就不在乎,只要在deadline之前搞定就可以,也因此拖延症越发严重。


上个月去MUJI的实体店闲逛,看到了2015年的日程本,简洁朴素。其中,赤红色封皮深得我心。在货架前徘徊N久后买下来。付款那一刻,顺便愉快地决定2015年对自己进行时间管理,开始手帳生活。MUJI的2015年日程本是从2014年12月开始到2016年1月。周计划则从11月最后一周就可以开始记录。所以说,虽然是2015年的手帐生活,其实从12月就开始规划和习惯。


作为一个渣笔渣绘毫无设计天赋的人,我的手帐大概就是超级无趣的白纸黑字,因此自己主要会注意平日里的心得,在时间管理和提高效率两方面积累经验,梳理后发在这里。



———————————————————————————————


从零开始吧

在偷懒摸鱼三个月之后,11月底的选题任务一出来,整个人的生活安排就开始朝某种积极状态转变。虽然这两天没有立刻成为早睡早起的好学生,也有具体的事情在认真去做。相对应的日常任务如看书、学日语,也逐渐步入正轨。因为整个月没有任何课程,时间全权自主,因此自己的合理安排就显得格外重要。完全不希望12月底一副灰心丧气的模样迎接新一年。


话说,潜意识里每天都会依照这样的步骤开始各项安排。



步骤一:先对书桌做个清理。



1. 对桌面合理布局有利于之后各项任务的顺利开展。

2. 这个行为本身也是在提醒自己:要开始忙碌啦,赶紧调整好状态!



步骤二:摆放用具。




主要三个区域:

左侧 → 放全天要用的笔记本和书籍等资料,便于拿取使用;

中间 → 主要工作区,有足够的空间进行书写等工作,如果需要用笔记本电脑,可以直接把笔记本电脑拉近,有时候看视频学习,这样摆放较为方便;

右侧 → 自由区域,放水杯、夹板、iPad等随手拿起使用的物品。


★A4夹板强推。~\(≧▽≦)/~

因为经常有没用完的本子,扔掉会可惜,就会把空白页收集起来。中学时用作演草纸,现在用夹板夹着,一来整齐,其次便是有任何想法或者需要查找的字词随手记。非常方便。



步骤三:写下今天要完成的日程。




这个台历是上学期和朋友团购的,这学期才拿来用。因为月份日期是自己手填,所以用起来很随机,也不会浪费不在学校时的假期月份的页面。台历的好处:在了解日期和自己的进度从而在心里估算剩余时限这方面非常高效。


三步骤完成后,就该去做了吧?!(不一定哦…) 

→ 要滚去完成今天最后一项学业任务了!!下回见!!



——————— 期待大家来吐槽讨论咩 ————————



P.S. 日程本、笔记本有关的其他内容将在之后更新。(因为需要照片,而我又很懒。)

       个人心得,欢迎吐槽讨论分享经验balabala……


滚去继续完成论文开题报告TAT



庚辛 2014.12.04

图文原创,禁转禁盗。






评论(3)
热度(9)

© 白津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