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众号:晚风无人候
-
文字及照片原创
未经同意禁止通过任何方式以任何形式转载或发布至任何地方
-
2022.10.24

手帳LIFE之一见钟情




写在前面

虽然题图已经做好,但是在写标题时,还是调皮地换了名字。关于标题会在之后详细说明。这一篇没图片配套,主要是自己对手帳的小想法和最近收集到的资料。(P.S. 我不会告诉你们是因为发现手帳上标注今天要更新我才滚过来写的所以没时间去拍照)另外也会推荐个人比较喜欢的微博和网址。最后,谢谢关注这里的小伙伴。♪(^∇^*)




关于“文化or生活方式”和“一见钟情”

接触日本文化是从二次元开始,之后便畅通无阻地延伸到三次元。作为一个后知后觉的人,真正算是记住并了解手帳,是从今年的日剧《我的绅士时尚》开始。在第四集里,介绍了有关手帳的基础知识。知道看完这集后我的想法吗?→ 额,原来手帳就是笔记本嘛。


原来很神秘很特别的“手帳”翻译成中文就是笔记本(或者相近的日程本、笔记薄、杂记本等)的意思,它是舶来品。笔记本最早是由英国人发明,距今约有两百年历史。日本最早使用笔记本的名人是福泽谕吉(1862年从巴黎带回来的笔记本手稿)。但是,要知道日本人总是能把很平凡很普通的东西用得出彩,成为一种特别的存在。因此,手帳就是手帳。


最开始,手帳被我当做一种外来文化。看别人展示的手帳内页:漂亮的手绘、各式各样的拼贴。或者那些好看的手帳品牌。说真的,自己对这种偏向于装饰的非常女生的物品并不是很感冒,典型的形式大过内涵。直到现在,身边的小伙伴听到手帳这个词时,和我当初的反应是一样的。


改变是从哪里开始的呢?就是上个月在MUJI店里与那本红色的2015周记事的“一见钟情”。前两天重新温习《我的时尚绅士》手帳那集时,神秘店主在介绍手帳时说,选择手帳和选择恋人是一样的,可能是因为一见钟情,也可能是因为内涵而选择。我算是前者,而且是出乎意料的。


当我为了更好地使用自己的MUJI本而重新了解手帳时,忽然觉得,在它对日本以外地区的人们算是一种文化的同时,也是一种不分地域并且适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即注重时间规划和认真对待生活。



我的手帳观念

我自己是把手帳分为两类:管理时间和记录生活。


因为自己目前是学生,又面临毕业季,可能在追求高效方面会比较上心。而记录生活这方面比较随意,随手写几句,或者把账单、票据之类的东西直接贴上去,渣绘表示卡通画什么的都省了,胶带之类的只用来区分板块。(恩,我是个没情趣的人。)


昨晚大致看完《笔记女王的手帳活用术》,因为是PDF版看得比较累。其中“公私事一本手帳”和“将本子随身携带、随时记录”这两点我很赞同。在书中,Ada提到,手帳原本是“带在身边记事,安排行程的本子”,但是现在,人们在使用手帳时,渐渐将它最初的功能和笔记术结合起来。


因此,怎样才算是手帳,想要拥有什么样的手帳,怎么去写手帳,归根到底还是靠自己去发现,去做,去总结,最终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手帳生活。



个人推荐(已做链接)→果断欢迎大家来给我推荐各位手帳达人或者相关的网站。

新浪微博用户

1.手帳小组:关注半年,分享的手帐术很使用,平时的推荐也很棒。

2.阿邑:她的微博名太长我就省略一下,最近关注,偏于效率及时间管理,向她学习中。


专题网站

1.BeSteve论坛:注重高效生活,有手帳版块。

2.手帐达人论坛:这是纯手帳论坛,最近才发现,于是去默默潜水。



备注:

四大笔记本品牌 — 来自《我的绅士时尚》里的介绍

英国的Let's:装订型。

意大利的Moleskine:封面有橡皮筋束着。

法国的Quovadis:正方形。

英国的Filofax:活页型。



P.S. 今天写得好慢,而且思路很乱!回头看一遍,果断决定捂脸跑……

下周介绍一本书里的时间管理技巧内容。回见~\(≧▽≦)/~



庚辛

2014年12月17日



补充:

我的绅士时尚第四集

上方标题已做超链接,可以直接戳进去看剧。之前没把剧的链接放进来,是因为觉得这部剧略抽风,并且它主要讲的是绅士,所以介绍的物品偏于知识向和男士化,仅供参考。




评论(4)
热度(17)

© 白津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