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众号:晚风无人候
-
文字及照片原创
未经同意禁止通过任何方式以任何形式转载或发布至任何地方
-
2022.10.24

手帳LIFE之《168HOURS》



啰嗦几句:才赶完文献综述的我立刻滚来更新,所以今天的题图马马虎虎请不要在意。正如上周所预告的内容,今天主要介绍一本有关时间管理的书籍,并且不仅仅是向大家推荐,更希望有心的小伙伴一起参与。如果你看完这篇介绍,觉得还算靠谱或者蛮适合你,可以留意文章结尾处的说明。


书籍介绍

书名:《168Hours:You Have More Time Than You Think》

作者:Laura Vanderkam

时间:2009-2010


译本信息

译名:《天天25小时:你拥有的时间远比你认为的多》

译者:韩若宜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4月

封面:如上图所展示→外封皮被我取下来放在家,这是内封。

价格:RMB39


Q&A

1.我是如何接触到这本书?

去年暑假在书店看到,看封皮清新简洁,感觉应该不错。我个人喜欢看时间管理及提高效率等方面的书籍,于是就买下它并不嫌麻烦地带到学校。


2.我为什么推荐这本书?

因为好像没见到有谁提到这本书里的内容和观点哎,其次是这本书里的很多观点刷新自己的认识和想法。在这周看完第二遍后我更加觉得应该推荐。作为一个懒散、拖延但是又希望自己变得更好,成为一个高效而积极的人,我认为这本书可以帮助我。


3.这本书讲了什么?

如何有效地安排自己的时间。书中以真实案例告诉读者取得事业的成功和拥有美满的家庭并不相对立,在事业家庭双丰收的同时你还可以每天睡够8小时,你还可以去锻炼身体或者做你喜欢的大部分事情。


主要内容

※重要说明:以下内容为个人提炼出的章节主要内容,今天时间有限,我仅罗列出框架。


  • 前言:“虽然我们在用宏伟的概念来思考生活,但生活实际上是由数个小时组成的。”


→ 所谓的168小时,其实就是一周七天(24*7)而已。我们看似在度过很多时间,但归根结底是在重复这168个小时。这本书的主题即是“如何度过每人每周都拥有的168小时”。虽然社会上总是强调时间紧迫,人们忙碌的生活,忙碌到无法追求幸福生活,忙碌到我们天天愁眉苦脸或者脾气暴躁,但归根结底是我们的时间利用出了问题。


  • 第一部分:你的168小时


 时间为什么不够用:1.你被时间控制着,你在被时间拖着走;2.把忙碌作为借口;3.过高或者过低地估计了你的时间分配;4.不愿意思考如何利用时间这个问题。

→ 解决方式:进行168小时的时间记录。


→ 核心竞争力:1.核心竞争力即你喜欢并且能做到非常好程度的事情;2.核心竞争力能让你更快乐;3.核心竞争力的发现与培养是为了让你的时间变得有意义。

→ 如何发现:列出你的100个梦想清单。


  • 第二部分:关于工作 


→ 尽可能去寻找你想要做的工作,如果是你讨厌或者不擅长的工作只会让你越来越糟。

→ 学习管理日程表的过程中一步步控制你的时间。


  • 第三部分:关于家庭 → 该章节主要针对家庭主妇及照料孩子,暂时不梳理内容。

  • 第四部分:日复一日,168小时 → 此章节以案例为主,暂不梳理。



【注:由于还背负着若干文稿和任务,这篇等着之后继续更新。】


我从昨天开始进行第一周的168小时记录,并且准备接下来一年按照这本书里的一些建议和方法进行调整改变。目前积极地建立了话题和小组,有小伙伴感兴趣可以来加入。


默默表示,虽然这个时间记录和这本书的方式适合所有人,而且成为小组互相分析和共同进步也能有效督促自己,但是要注意这是个逐渐改变的过程,立竿见影是不现实的。因此我准备花一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来进行。这不是坚持或者不坚持的问题,而是自己是否愿意选择这样一种生活方式。


之所以把这本书也算是我的手帳LIFE系列,是因为168小时的理念和手帳的周记事是可以相结合。而手帳和168小时都是为了自己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庚辛

2014年12月26日

评论
热度(15)

© 白津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