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众号:晚风无人候
-
文字及照片原创
未经同意禁止通过任何方式以任何形式转载或发布至任何地方
-
2022.10.24

手帳LIFE之核心竞争力



写在前面

论文写不出就来LOFTER浑水摸鱼了(捂脸)不过,不知道啥时候我在手帳上标注了今天更新,于是……


大家周末好~春天的缘故,就选了张绿意盎然的图片作为题图。(但其实和正文没多大关系呃 _(:з」∠)_ 由于忙论文,所以没时间自己拍照,这篇文字也就没有照片啦。(下周三月总结再放手帳照)


核心竞争力在之前提到过,这个概念来自《168HOURS》这本书。→想了解这本书的情况请戳:手帳LIFE之168小时 至于为什么把这个概念也归入手帳LIFE系列里,就请慢慢阅读文章正文吧。



0.为什么要关心核心竞争力?

原本按照顺序,应该先介绍“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但这次想改变下介绍方式。这样可能更容易让你继续阅读。


先看字面,核心竞争力像是一个企业方面的词汇。即指一个公司最擅长而其他公司所不能与之匹敌的方面。比如星巴克的咖啡。那么这样一个词汇,和我们自己,和手帳又有什么关系?


简单来说,核心竞争力能让你更快乐,让你花费的时间变得更有意义。



1.什么是核心竞争力?


       所谓核心竞争力,就是那些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而且这些事情别人不能做得这么好或者根本不能做。

                                                                                                     ——《168HOURS》P20


如劳拉在书中的定义,核心竞争力就是你自己愿意去专注并把它做到极致好的事情的体现。看起来这似乎很清晰,你会说“我擅长美术或者某种乐器,我的爱好是拍摄和阅读,这些是我愿意去关注的事情”但事实上,这些事情只是你喜欢,你并没有把它们变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甚至你可能迷失在其中,反而浪费了时间。


劳拉在书中提到:“力量太过分散而不能有所精通,或者花太多时间在你不能领先的事情上,都是没有意义的。”这点我自己深有体会。我的爱好多到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从小到大,什么都想尝试,舞蹈音乐绘画。后来延伸到做图、视频剪辑等等。然而所有的事情都是入门阶段,甚至连入门都不算。所以到现在,也没能有自己所擅长的事物。想尝试是好事,但仅仅尝试是不够的。



2.核心竞争力和梦想和幸福


幸福和成功的人与混日子的人之间至少有一个关键性的区别,那就是幸福的人尽可能地把他们的168小时都花在核心竞争力上——让他们的专长发光发亮,并取得成就。

                                                                                                  —— 《168HOURS》 P33


说到梦想,很多人会觉得是“有没有钱”和“有没有时间”的问题,由此觉得实现梦想是应该找工作赚大钱。哪怕工作很讨厌,赚上钱就能实现梦想或者过得不错了。但是看看身边的人,能实现梦想或者过得幸福的人反而是一开始就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在微博上看到一句话很认可,PO主说“能用钱解决的事其实都不是事。”想起来的就是《穿普拉达的女王》里,女魔头让安妮去搞到哈利波特尚未出版的最新一本。很多时候,只要你愿意为某件物品付钱,你就能得到。但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事情不是靠钱就能得到的。比如我自己想去霓虹看爱豆的演唱会。


忙碌并不是价值的标志。而是看你的忙碌是不是为了你最终的那个目标。


有时我对自己说:“眼中有全景,手中有工作。”我们总想从一个优越的位置去看东西,不仅能看到不久的将来——我们眼前一步半步远的地方,还有全部的时间,从过去到现在,再从某种程度上看到较远的未来。未来在前方,而同时我们有着保存在过去的文化的海量积累,那是又一种未知的资源。


即便我能找到那个优越位置,现在我实际需要做的,却似乎是让明天的汇报成功,或是为此汇报准备出一份计划书,或是把我的桌面整理好让我能好好干这件事,或者所有之中最重要的,是先去把桌上的咖啡杯洗了。


事实上,我们所做的都是一些实际的、琐碎之事的集合。但要想在精力被这些琐事占据的同时到达我们想去的那个地方,我们就需要在意识中保持某种指导思想来帮助自己导航。


                                                                                     —— 《设计中的设计|全本》原研哉



3.核心竞争力和手帳和时间管理


我们根本没有思考该如何按意愿分配时间,因此我们在一些事情上花费了大量时间——看电视、上网、做家务——而这些事只能给我们带来少量的乐趣或成就感,也不会给我们的事业、家庭和个人生活带来更多益处。


对于那些需要思考或主动性的事情,比如培养我们的孩子、锻炼身体、运用职业技能和有限的时间从容不迫地工作,我们却只投入了很少的时间。我们试图把这些有重大影响的活动挤到边缘,而生活的中心则是那些简单的事情,是那些仅仅因习惯或他人的期待而不可避免的事情。


                                                                                                    —— 《168HOURS》P16


上面这段说的很明白,我们把时间浪费了,但我们却以为自己很忙碌,过得很充实。看了一天的日剧并不代表这一天很有价值,除非你是个剧评家或者影视专业的学生。读了形形色色的书不代表这种行为很有价值,除非你把它们融会贯通,记在脑海或者心里。曾经我觉得,无论做什么都是有意义的,看日剧也好,听音乐也好,看书也好,上网也好。但信息过多并没有帮助过我。至少在未来在梦想这条路上,没能帮我多少。


有句话:人一旦拥有过多的信息,就难以把握重点。


翻翻自己手帳,也算是某种时间记录,看看过去的这三个月自己做了什么。看看自己做的这些事情里有没有和实现自己梦想有关的内容。


认识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为了让你知道自己该把时间用在哪里,能率手帳里该写下什么计划。“你要弄清楚这168小时你都想做什么。”劳拉说:“这只是一个选择,而不是有没有时间的问题。”要学会思考并避开不是重点的事情。



4.如何发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劳拉在书中的建议是:写下自己的100个梦想清单。这个建议其实蛮老套,但是劳拉提到这一百个梦想可以是“想去的地方、想读的书、想尝试的10家饭店、想学的技能、或者你给自己定的收入目标。…… 你已完成的目标也可以算在内。”此外,你也需要尝试新的事物,最关键的是,你要注意自己对不同事物的反应,注意到你的收获。从而让你自己明白,什么内容可以从你的梦想清单里划掉,而什么可以让你一直勇于进取。


发现核心竞争力和时间管理监督是相辅相成的两件事。借助自己的时间使用可以发现自己在哪些事情上投入最多或者获得的成就更多,由此发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此之后,则是通过合理安排时间,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培养核心竞争力上。忽然想起来,这好像和一万个小时定论也是相近的。


“去做你做得最好的事,而且是你愿意在上面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使之有意义的事情。你完全可以自己选择如何度过自己的时间。”





庚辛

2015年3月27日




评论
热度(5)

© 白津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