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众号:晚风无人候
-
文字及照片原创
未经同意禁止通过任何方式以任何形式转载或发布至任何地方
-
2022.10.24

手帳LIFE之装饰&手绘

写在前面

这是一篇无图的文章。无图的原因:1.我自己手绘渣,也不怎么用装饰,没图可做展示;2.未经允许不能随便使用他人的图片。


我的手帳如之前展示,以ToDoList为主,右页不是安排备忘就是小总结。偶尔出现的贴纸是很久前买杂志送的,胶带就是用来分割版面。偶尔手绘也是非常闲的时候转换下风格(三月总结帖时你们会看到)。因此,这篇文字里的建议完全是外人的看法,大家不要过于在意。


写这篇的缘由是基友入手帳坑(鼓掌),偏手绘风格。于是我毛遂自荐(滚…)来写这篇,解答一些小问题。


此外,手绘和装饰貌似是一直有争论的问题。我不混任何手帳圈,本文也都是自己的态度和观点,不针对任何人任何事。因此,如果觉得看着不舒服,欢迎取关或者无视。


一、关于手绘和装饰

首先,我必须说,我不赞同“手帳是自己的,想怎么使用就怎么使用,没有约束没有规范”的这种观念。因此,纯速写内容或者纯绘画,我觉得并不能算是手帳。


手帳是时间管理和生活记录的一部分,而手绘则是手帳中的一部分。这中间存在着包含关系,反之并不成立。


像我使用手帳是为了管理时间,手绘和装饰使用的都不多。记录生活类的手帳,可能装饰和手绘会多些。手绘的好处是能够生动地反映出当时的情绪或者情景。装饰则让页面变得精致和丰富多彩。



二、手绘达人

基友的速写很棒,但是她困扰的是,光是手绘好像并不算是手帳,还缺点什么。虽然我从没有这样的困扰(手绘渣全靠文字和线条…),不过大概也能写点建议出来。


1.页面设计

“简单是终极的复杂”空白页总是能让人体会到达芬奇的这句名言。越是随意发挥的时刻,越是无从下手。因此,设计页面就是首要之事。记录生活类的手帳其实也可以粗略分出很多内容,比如账单、梦想清单、打卡、追剧进度等,或者纯日记。因此,针对特定类型,设计包含特定元素的页面风格(比如日记类就要有时间这个特定元素)。


2.主次分明

记录生活最主要的是记录,这种记录包含着某种意义在其中。很多人会说手帳见证着自己的成长,这就是一种意义。手帳不同于流水账。因此,记录什么是最主要的,也是手帳使用的核心。而手绘则是记录的某种方式。擅长书写的人用文字,擅长绘画的人用画面。因此不擅长手绘的人不用羡慕手绘达人,擅长手绘的人也不用纠结文字。能记下你想记录,你希望日后来回顾的内容,就可以了。



三、胶带贴纸

手帳的装饰因人而异。其中胶带的使用其实蛮能体现一个人的创意。像我就只能默默用来分割页面。虽然自己不怎么做装饰,但是也去认真看了很多装饰超赞的手帳内页。


1.不会装饰怎么破:

很简单,先学习别人。豆瓣、微博或者微信上的手帐小组等手帳相关账号,即可以学到一些手绘及装饰的小教程,也有很多不错的页面展示。


2.一定要有装饰吗:

因人而异。如果你实在没兴趣或者对装饰之类没感觉,不用也行。记录生活也好,时间管理也好,内容是第一位。



四、小建议

作为一个新手我其实也没啥资格提建议(捂脸…)目前关注手帳并且进入手帳坑的人越来越多。我的个人建议是,如果是不擅长手绘拼贴或者学生党时间并不多的新人,最开始不要过于关注胶带和手绘。


过于关注页面的装饰很容易迷失在众多美丽的手帐页面里,因此忽视记录;任何事情都需要花费时间,像手绘装饰尤其费时,而且不容易获得某种成就感(一刷微博和达人对比很容易失落),这样容易导致自己无法坚持。


当然,也有很多人就是冲着美丽的页面而进入手帳坑。对此,我回到这篇文章最开始的那段。


手帳不是速写或者手绘练习本,也不是短期内见成效的某种技能养成。任何事情想要达到某种理想的效果都需要时间。不要顾此失彼。手帳是你为自己打造的一面镜子,为了变成更好的你,为了记录这个过程中你的努力与付出。


END



庚辛

2015年3月18日





评论(2)
热度(7)

© 白津辛 | Powered by LOFTER